当前位置:主页 > 底部导航 > 畅历快报 >

溶剂型凹版油墨

溶剂型油墨是由颜料、台历印刷溶剂型连结料、填充料和助剂组成的。其组成配比如下:

色料颜料lO~15%

连结料有机溶剂40%~60%

树脂25%~35%

填充料0—15%

助剂0.5%~4%

溶剂型油墨中含有大量的有机溶剂,流动性好,表面张力低,附着力强,既适用于吸收性承印物的印刷,也适用于非吸收性承印物的印刷。溶剂型凹版油墨的黏度较低,黏度值为0.05~0.25Pa·s(25'C)。油墨的干燥速度取决于溶剂的挥发速度以及树脂对剂的释放性能,同时与印刷车间的温湿度关系很大,应把印刷环境的温度控制在20~30'C。

下面是照相凹版油墨的配方:

深红照相凹版油墨:

色料耐晒大红6%

耐晒深~I:lO%

连结料季戊四醇酯树脂42%

150号汽油42%

2.水性凹版油墨

水性凹版油墨是一种无毒、无污染台历印刷、无刺激性气味、无燃烧危险的环保、安全的新型油墨,最适合于印刷食品包装产品。水性凹版油墨除了符合安全、环保的要求外,在墨性上,具有油墨浓度高、性能稳定、印刷适性好、印迹附着性好等特点,适用于金卡纸、银卡纸、涂料纸、铸涂纸、瓦楞纸、不干胶纸、纸箱、纸品包装袋和书刊杂志以及塑料薄膜等印刷晶。

水性凹版油墨与溶剂型凹版油墨相比,主要是把有机溶剂换成了水。下面是一例水性凹版油墨的配方:

色料酞菁蓝4%

紫![1:FzR1~

连结料水性树脂液68.5%

蒸馏水20%

磷酸三丁酯0.5%

乙醇5%

填充料胶质碳酸钙l%

水性凹版油墨的缺点在于不耐碱、不抗台历印刷乙醇和水,光泽度差。在印刷中容易使纸张产生伸缩与变形的问题,因此印刷前需要对印刷用纸进行必要的调湿处理,使印刷用纸的平衡水分值达到最佳状态,保持纸张的印刷稳定性。

柔性凸版印刷油墨

柔性版印刷使用的印版是一种有弹性、可绕曲的感光树脂凸版,使用双面胶纸将印版粘在印版滚筒上进行印刷。由于柔性版印刷具有弹性,印刷中增加了印刷压力,使得印刷图文清晰,墨色饱满。用于柔性版印刷的柔性版油墨黏度低,干燥速度快,类似于照相凹版油墨,同样属于牛顿流体。

柔性版油墨的种类很多,目前以溶剂型、水性两种挥发干燥的油墨为主,同时也可采用紫外线固化油墨。

柔性版油墨的干燥方式为挥发干燥,其连结料由溶剂、树脂组成。与照相凹版油墨不同的是,柔性版油墨所采用的溶剂应对感光树脂凸版无任何影响,如软化变形或膨胀等。

下面是柔性版油墨的配方:

柔性版蓝色油墨:

色料酞菁蓝13.5%

连结料异丙醇38%

聚酰胺树脂23%

乙酸乙酯1.5%

硝基纤维素2%

正庚烷13%

助剂聚乙烯蜡4%

络合物添加剂5%

柔性版印刷在近年来发展十分迅猛。一是由于可采用水性油墨进行印刷,具有先天的环保优势;二是国内柔性版印刷的质量正逐步提高,已能满足精细产品的印刷。如2005年,东莞英杰激光数字制版有限公司选送的“金盛唐”烟包荣获了美国FTA组织的国际柔性版印刷精品质量竞赛银奖。

丝网印刷油墨

丝网印刷是油墨经过刮板的压力从带有网台历印刷孔的印版挤过去而转移到承印物上的印刷方式,印品的墨层厚实,有20—100/~m,立体感强,但精细度差。丝网印刷的承印物非常广泛,纸张、织物、玻璃、金属、陶瓷、塑料、电路板、建材等平面或曲面都可以用丝网进行印刷。由于承印物的跨度大,性能差异大,丝网油墨根据承印物的不同也具有很大的差异。以下我们主要介绍织物、金属/玻璃和陶瓷贴花三种丝网油墨。